裕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專業製造廠

 





 最新消息
為何要使用石灰(鈣)來矯正土壤的酸性呢
 眾所週知土壤pH值在7以下為酸性,7以上則屬鹼性。所謂pH值是指土壤中的氫離子濃度。氫離子濃度如果升高,pH值會下降趨向酸性。反之氫離子濃度如果降低,pH值就升高而趨向鹼性。
 
酸性土壤的缺點
  酸性土壤的缺點在於土壤受到雨水沖刷後,土中養分(鹽類)流失而被氫離子所置換,同時,土壤團粒所含的鋁會溶出而傷害作物。

  那麼為何要使用石灰(鈣)來矯正土壤的酸性呢? 理論上使用鹼性物質都可以。但實際上一般酸性土壤都會缺乏作物所必需要的,故普遍為矯正土壤酸性時會使用含鈣的資材,特別是用碳酸鈣或苦土石灰等。
 
石灰(鈣)如何可矯正酸性
以碳酸鈣於土壤為例說明-其過程

第一階段:指所施用的碳酸鈣經溶解於水的過程。
第二階段:碳酸鈣溶於水後所產生重碳酸鈣(亦稱碳酸氫鈣)會進一步解離為鈣及重碳酸。
第三階段:在第二階段被離子化的鈣會取代原本被土壤團粒所吸著的氫離子(H+)並將它趕出。被趕出的氫離子會與重碳酸發生反應而變成土壤溶液中的二酸化碳,進而變成水及汽化的二氧化碳。換言之,經過這些變化,會讓決定pH值的氫離子度會減少,而達成矯正酸性(即pH上昇)的效果。也就是說經第二階段的過程就可以達成土壤酸性改良的目的,同時也可補充作物所需鈣及鎂的養分。

 

如何讓前述三階順暢進行-
重點在於石灰(鈣)的水溶性及其生成物的擴散狀況


  重要的是在第一階段如何讓所施用的碳酸鈣溶解。碳酸鈣本身幾乎不太溶解於水,但卻可溶解於含炭酸氣體的水中。這是指含有二氧化碳的雨水會將土壤中的鈣溶出,並流失於土壤範圍外,而使土壤酸性。

  而施用碳酸鈣於土壤來矯正酸性,也是同樣道理,其必要的條件是土壤中須要有水份並且土壤中二氧化碳濃度要高。此外當水份較多,碳酸鈣溶解所產生重碳酸鈣的濃度會較薄,使得第一階段的化學平衡關係會朝右邊進行。

  另一個重點是如何讓在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中所產生的重碳酸鈣能盡量擴散而能於更多土壤粒子碰觸。所施用的碳酸鈣,首先會與旁邊的土壤團粒或土壤溶液發生反應,因此所施用的粒子最好是細粒子粉狀其效果會更好。
 

石灰資材的施用方式
  有相當多的植物喜好微酸性或弱酸性的土壤環境。因此,並不是所有酸性環境都需要使用石灰資材作調整。最好先瞭解所欲栽植植物所喜好的土壤環境後,同時作土壤診斷後再作決定是否施用石灰資材。

第一步:播種或栽植2週前施用。
第二步:根據所栽種植物所喜好的pH值範圍來施用。以苦土石灰為例,如欲提高pH1時每平方米需使用200公克。主要石灰資材含鹼性量及施用量標準如下:
 
種類 含鹼成分(%) 施用量標準
(公克/平方公尺)
苦土石灰 53以上 200-300
碳酸鈣 53以上 200-300
氫氧化鈣 60以上 150-220
貝化石 40-45 240-360
蚵殼 40 240-360
 


第三步:施用時最好與土壤均勻混合,不要讓石灰結成硬塊,避免傷害根。
特別注意:最好分三年以上來逐步改善pH值,避免一次施用過多量。

 


 
 
  裕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碳酸鈣專業製造廠 地址: 宜蘭縣冬山鄉大興村大興路134號
電話: (03)9592726 傳真: (03)9593151 E-Mail: eva.ishin@msa.hinet.net
 
宜蘭網頁設計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